Missing parameters [faxNumber]

音乐家介绍 > 特色简介

林秋孜 Christiana lin

旅奥钢琴家暨大键琴家 林秋孜 Christiana Lin

「音乐是灵性和谐的语言,代代薪传,是人间至美。」――林秋孜

Music is a language that can only rise from harmonized spirituality, passing from one generation to the next, and the most beautiful among all languages created by the humankind. ––– Christiana Lin

81abd869596bcebef4776797df3c2094.jpg

「她的天赋和敏感特别表现在抒情的音乐性和精致的演奏风格。她是位理想主义者,但懂得省察自己,迈向理想,难忘的是,她有种令人愉悦的魅力、气质。」

―― 钢琴家 Prof. Noel Flores

「她是位有极高天份的音乐家,且具有真正的艺术品质,她散发出深度的个人特色,但仍保持谦卑、和善的特质。」

―― 钢琴家Prof. Claude-France Journès

「她是位敬业的钢琴家,在音乐上的发展非常专注。她对乐曲的背景、风格、诠释法、和技巧的表现,肯下功夫研究,提升自己的艺术水平。」

―― Wiener Urania报导 

出生於台湾的台北市。



获得国立维也纳音乐暨表演艺术大学特优钢琴演奏家文凭(Diplom)及演奏硕士、茵斯布鲁克音乐学院钢琴大键琴演奏与教育双硕士,并获奥地利国家音乐教师资格。取得学位后,任教於维也纳市立音乐学院附设音乐学校。十五年后回台湾贡献所学,任教於台湾各大学。

自幼受徐钦华老师启蒙指导,12岁获台湾区钢琴比赛少年组第一名;15岁即於台北实践堂举行个人钢琴独奏会。1978-1992十五年间於维也纳、茵斯布鲁克、慕尼黑深造,钢琴演奏师承奥籍钢琴家 Prof. Noel Flores、法裔德籍钢琴家 Prof. Claude-France Journès,延续承袭法国钢琴大师 Jacques Février 与德国钢琴大师 Hugo Steuer 的门派、以及奥籍大键琴暨管风琴家 Prof. Michael Jaud;作曲师承奥籍作曲家 Prof. Erich Urbanner;并数度於萨尔兹堡国际音乐夏令营跟随美国钢琴教父 Prof. Leon Fleischer 研习琴艺。自1995年起多次亲赴莫斯科音乐学院随 Prof. Monov  Prof. Trull 研习深造。

欧洲的人文素养背景让她总是自然流露出美好的气质,她对音乐有非常高的领悟力跟敏锐的音乐感,诠释功力承袭德法俄乐派的广度与深度,深得维也纳古典乐派的真传。作为华人音乐舞台上为数不多的钢琴和大键琴双艺独奏家,林秋孜以其对古典音乐的特别悟性和独特的演奏风格,被国际各界认为是最优秀的钢琴 大键琴独奏家之一。

国际展演

她的演奏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如维也纳、茵斯布鲁克、慕尼黑、纽约、香港与台湾等地,其气质、人文涵养及自然流露的音乐性获得观众极大回响。多次与国际著名指挥家和乐团合作,如於Innsbruck Congress Saal与知名指挥家Edgar Seipenbush和奥地利茵斯布鲁克交响乐团(Innsbruck Symphoniker)合作演奏【舒曼a小调钢琴协奏曲】(R. Schumann – Klavierkonzert a moll Op. 54);与奥地利茵斯布鲁克室内乐团(Innsbruck Chamber Orchestra)合作演出【韦瓦第四季协奏曲】(A. Vivaldi – The Four Seasons Op. 8);应「台北市艺术季」之邀,与知名指挥家张文贤及台北室内乐团合作演出【莫札特第二十三号钢琴协奏曲】(W.A. Mozart – Klavierkonzert Nr. 23 A Dur KV 488);於台北市的国家音乐厅与知名指挥家Mark Graveson和华冈交响乐团合作【巴赫第二号布兰登堡协奏曲】(J.S. Bach – Brandenburgisches Konzert Nr. 2 F Dur BWV 1047);於台北市的国家音乐厅与国际知名指挥家Henry Mazer、台北爱乐室内及管弦乐团合作演奏【巴赫第五号布兰登堡协奏曲】(J.S. Bach – Brandenburgisches Konzert Nr. 5 D Dur BWV 1050);与知名长笛家赖英里及台湾弦乐四重奏巡回全台,演奏【韦瓦第四季协奏曲】(A. Vivaldi – The Four Seasons Op. 8)。

d7f39a158f89ce29a3ffda6d1db80412.jpg


1997年受邀於在台北举办的「国际巨星音乐节」,与国际知名指挥家Jaime Laredo、大提琴家马友友、小提琴家林昭亮同台演出【韦瓦第a小调双小提琴协奏曲】(A. Vivaldi – Concerto in a minor Op. 3 No. 8);同年受邀於台北市传统艺术季【四季与春江花月夜-扬琴与大键琴的反向对话】,与大陆扬琴名家李小刚合作,改编中国古曲《春江花月夜》於大键琴上演出,此为国际首演1998於台北市的国家音乐厅,与知名指挥家苏正途和沛思管弦乐团合作演奏郭芝苑先生【小协奏曲】,为音乐会重要压轴节目;2009年於台北市的国家音乐厅,与知名指挥家廖年赋和大观交响乐团合作演奏【贝多芬第一号钢琴协奏曲】(L.v. Beethoven – Klavierkonzert Nr. 1 C Dur),并亲自谱写装饰奏(Cadenza),为国际首演;199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Dr. Merton Miller来台访问,受邀担任欢迎会演奏音乐家。多次於维也纳、茵斯布鲁克、慕尼黑、香港、台湾等地举行钢琴独奏会和大键琴独奏会,也曾应「维也纳艺术季」之邀,於奥地利维也纳Urania音乐厅(Wiener Urania)举行钢琴独奏会,深获好评;并曾受邀至「奥地利青年音乐家慈善音乐会」演出,担纲钢琴独奏和钢琴大提琴合奏。

合作过的乐团包括奥地利茵斯布鲁克交响乐团(Innsbruck Symphoniker)、奥地利茵斯布鲁克室内乐团(Innsbruck Chamber Orchestra)、台湾的国家交响乐团、台北市立交响乐团、台北爱乐管弦乐团、台北室内乐团、沛思管弦乐团、华冈交响乐团、大观交响乐团等;合作过的指挥家有Edgar Seipenbush、Mark Graveson、Henry Mazer、Jaime Laredo、廖年赋、张文贤、苏正途等;曾受邀於「维也纳艺术季」、「国际巨星音乐节」、「台北市艺术季」、「台北市传统艺术季」、「大溪音乐季」、「海洋大学艺术季」等演出。

2008年林秋孜发起【德国大师国际音乐营】,为台湾大学首次举办国际音乐营活动,林秋孜担任艺术总监以及现场课程德文翻译,邀请钢琴家暨慕尼黑音乐大学校长Dr. Siegfried Mauser、法裔德籍钢琴家Prof. Claude-France Journès、声乐家Prof. Ingrid Kremling来台指导大师班课程。
2008年2月应台湾的故宫博物院之邀,将钢琴演奏与【和光剔采―故宫藏漆特展】结合,共同呈现典藏漆器之美,此为故宫博物院首度邀请钢琴家合作。除演奏事业外,林秋孜亦致力於教学与音乐人文教育。1987年前往奥地利格拉茨(Graz)参与EPTA欧洲钢琴教学会议(European Piano Teachers Association),是与会唯一华人


7ad1e0c962ccff251c226a3fb7c4b6be.jpg

经常性应邀演奏、演讲与指导大师班,教育单位包括北京大学、台湾大学音乐研究所、台湾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大学、中央大学等各校;文化单位有林语堂故居、洪建全文教基金会敏隆讲堂【送人文到企业】系列演讲、功学社音乐讲堂、史坦威钢琴中心以及金穗合唱团等。

曾接受奥地利国家广播电台德国汉堡电台台北爱乐广播电台中广电台汉声广播电台教育之声广播电台凤凰有线电视台的专访;并曾任台北的国家音乐厅音乐评议委员及各大音乐比赛评审。

音乐理念    

做为一位音乐家,林秋孜最特别之处是除了致力於演奏,并注重音乐人文精神的推动。希望藉由音乐丰富的内涵来传递并开启听众真善美的频道进而造福社会。林秋孜认为音乐最奇妙之处在於不管悲伤、失望、喜悦、愤怒、矛盾、兴奋等等情绪,都透过音乐家的巧思,化为音符呈现出和谐平衡的情境,这正是人生努力想达成的理想境界。

演奏不仅是技术而是艺术精神的呈现,林秋孜也非常重视音乐人文教育。自从奥地利回台湾服务至今,她一直是以办校的理念来培养人才:1. 启发学生专注的生存意志,2. 藉音乐锻炼精神敏睿,3. 开发生命能量与耐力。她用热忱引导学生保有好奇的探索心与专注的学习精神,因材施教,随著学生年龄增长观察其特质再加以发挥,使学生成长发展并在音乐之路上发光发热。至今教导过的学生分别工作於英国、美国、法国、北京、上海、台湾等地,她希望不仅是做音乐教育,而是藉音乐做人的教育。教育让她能分享这种能力给学生,并确实实践她的音乐理念,她期许师生同心努力,代代薪传,藉著音乐和谐的精神造福社会大众。

积极培养人才

1994年创办琴吟雅韵乐集,宗旨为提供给爱乐的年轻人一个展现才华的舞台,希望藉著活动培养个人的独立和团队合作互动的默契,汇聚人才,集思广益,创意丰沛,以乐会友。至今共举办13届琴吟雅韵(Cantabile Piano)音乐会,担纲艺术总监。1998年成立琴吟雅韵读书会,希望藉由读书会与学员们共同努力终生学习,并分享读书心得与教学经验,以期建立遍及各年龄层的音乐教学团队。 

为提升台湾钢琴演奏与研究风气,针对台湾钢琴音乐教育问题,主办【1997林秋孜钢琴音乐教育研习营】、【2000林秋孜钢琴音乐教育研习营】,且於国际史坦威钢琴中心举办【2008林秋孜钢琴音乐教育研习营】,提供实际的帮助。

现担任台湾的国立台湾艺术大学音乐系兼任副教授、东吴大学音乐系兼任副教授、琴吟雅韵(Cantabile Piano)艺术总监。为德国莱比锡巴赫音乐协会 (Neue Bachgesellschaft)的永久会员;并於1995年荣获德国Steinway & Sons列入国际史坦威钢琴家名录。